您好!欢迎访问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实验室~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长安大学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实验室(The Laboratory of Mineralization and Dynamics, Chang'an University)以我国西部地区地壳演化、成矿成藏作用与资源评价为主要研究内容,立足西北,面向西部大开发中矿产资源基础地质问题和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根据现有的研究基础和优势以及学科发展的需要而建。2000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部级重点实验室。在“十五”“ 211工程”“西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项目实施中,实验室作为研究平台重点建设。实验室依托于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国土资源学院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的开展以及重点学科建设,现已初步形成了西北地区地质矿产资源领域相关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平台。

实验室的建设为长安大学“地质学”和“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含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9个相关硕士学科点)发展及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持,也为陕西名牌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发展创造了条件。

目前在已开展的科学研究方面,主持承担的主要项目有国家超深钻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土资源部重点科学研究项目两项;“ 973 ”子项目两项;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6项。在研科研经费2300万元。在已完成的科研项目中,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国家科技进步二奖一项。近几年发表的高质量科研论文数量大增,仅2010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出版文集1部。这些科学研究的开展大大的提升了我校在“西部矿产资源成矿过程与动力学”和“西部矿产资源评价与开发”等研究方向研究水平,显示了很好发展前景。同时这些科学研究的开展,在促进我校“矿产普查与勘探”和“地质学”学科建设工作,以及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培养博士18人,硕士123人。

实验室已形成的特色方向为:

1 、 地壳演化及其成矿成藏作用

2 、 西部地区资源勘查与评价

3 、 地质资源信息工程

实验室下设九个分室,拥有日本株式会社8100型电子探针(EPMA)、美国热电X-7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仪(ICP-MS)、激光剥蚀-安捷伦7700E型四级杆质谱仪(ICP-MS)、美国热电6300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分析仪(ICP-AES)、日本岛津1800型X荧光光谱仪(XRF)、美国FEIQUANT650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日本基恩士VHX1000型超景深显微成像系统、英国Linkam仪器公司生产的TMS600冷热台、900型高温热台莱卡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级偏光显微镜以及德国莱驰公司生产的RS200型震动盘式研磨仪和BB200颚式破碎仪等先进设备,设备总值1200.4万元,实验室面积1090平方米。

经过“十一五”“ 211工程”建设,实验室已形成以矿物成分、矿物结构、矿物矿相微区分析和岩石矿物微量元素分析测试为特色,可应用于岩石地球化学研究、岩浆岩及岩浆硫化物矿床研究、资源勘查评价等领域。实验室还可应用于无机非金属材料、矿物加工工程、珠宝鉴定等研究领域。并且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涵盖领域也不断扩大。

随着实验室的不断发展及后续建设,预期将在“十二五”“ 211工程”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系我们

办公室:(029)82339067

联系人:马老师;何老师

传真:(029)82339067

电子信箱:lmd@chd.edu.cn